正文

城市正恢复,我们回来了

2022年05月23日 09:50:10 来源: 解放日报

    

    带着行李箱返沪的乘客乘上开往市区的10号线列车。 胡幸阳 摄

    昨天,四条上海轨交线路恢复运营。对有些人来说,能坐轨交,就能去火车站,就能回到家乡。在10号线虹桥火车站方向的车厢里,几乎每个人都带着行李箱。

    那反方向呢?从虹桥火车站开往基隆路的地铁上,每节车厢都有来沪的乘客。我们登上下午3点15分发动的那班地铁,找乘客聊了聊。

    舒女士:带父亲来沪看病

    “我们要去医院,胸科医院。我爸两个月没来上海看病了。”舒女士和父亲同行,两人来自浙江台州。老人以前每个月都要来上海看病。因为疫情,前两个月他们都没能成行。

    “我爸不急,我快急死了!”舒女士说,“还好,现在上海又能接诊了,我赶紧买了火车票带他过来。”

    直达的票没抢到,舒女士只得选择从杭州中转。不过,只要能顺利到上海,这些麻烦他们都不在意。抵达虹桥火车站后,舒女士本想看看能不能打到出租车,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她,地铁恢复运营了。

    说到这里,舒女士笑了。她觉得自己运气还不错——又买到火车票,又恰好遇上上海轨交恢复运营第一天。她指着车厢里的线路图:“我们坐到虹桥路站下来。以前一直这样坐的,很熟悉了。”

    顾阿姨:三个月没回家了

    “三个月没回家了,女儿天天盼我回来。”顾阿姨操着一口沪普,一听记者说上海话,马上切换到上海话“频道”,“之前回勿来呀,过勿了江。”

    顾阿姨住在浦东东方路上。2月底,她独自前往江西宜春度假,本来想住一个月就回来,谁知上海实施封控,回不来了。

    “我本来是去散散心的,酒店住住,风景看看,待一个月差不多了,那里有很多上海人。”顾阿姨说,“没想到又多待了一个月,无聊得不得了。”

    顾阿姨告诉记者,她的女婿是居委会干部,疫情发生到现在一直住在单位没回过家。两个月来,女儿吃饭就只能自己“瞎弄弄”对付一下。

    能回家了,顾阿姨挺高兴的。不过,由于目前运营的线路不多,她还得一路坐10号线到港城路站,再换乘6号线沿江南下,兜一个大圈,全程要花两个半小时。

    张先生:顺利回家很开心

    “再过一个多小时,爸爸就到家啦。”在所有乘客中,穿着全套防护服的张先生格外显眼。刚刚坐下,他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和孩子视频。

    张先生是福建泉州人,2013年来到上海定居。3月初,他被公司派到泉州出差,不料正赶上当地发生疫情,无法回到上海。“好在我父母就住在泉州,不至于无家可归,但还是很想念老婆孩子。”

    张先生说,两个孩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疫情期间都要上网课,妻子一个人既要操持家务,又要监督孩子的学业,格外辛苦。“其实我很早就想回来了,但不知道能不能过江。看到公共交通恢复了,我赶紧查了下回家的路线。”张先生说,疫情前他只需坐2号线就能到家,现在需要坐10号线到老西门站,再换两次公交车。不过能顺利回家,他就已经很开心了,“我住的小区是防范区,只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和绿码就能进。”

    小萧:辗转多地回国探亲

    “我父母都住在上海,这次是回国探亲的。”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小萧背着大包,拖着一个大号行李箱,独自登上地铁。平时工作生活在澳大利亚的她,返沪之路十分曲折。

    因为疫情的原因,小萧没买到直飞上海的机票,不得不先从澳大利亚飞到昆明入境,再从昆明飞到长沙。在当地逗留一段时间后,她坐上了昨天上午9点半出发的高铁,下午3点左右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现在回国机票挺难买,至少需要提前三四个月买好,而且价格不便宜。”

    但想到不久后就能和父母久别重逢,小萧心情激动。“我昨天买的来上海的高铁票,票还是很多的,不用抢。”小萧说,最近,她每天都关注上海疫情和城市交通恢复的情况,看到地铁公交重启的新闻后,便计划好了回上海的时间,第一时间在手机上买票。小萧的家在10号线新江湾城站附近,“坐地铁便宜又省事,车厢内的人还不算多,体验比想象中好很多。”

    老兰:返厂,希望赶紧开工

    “我之前在浦东一家工厂里做工,好几年了。”背着鼓鼓囊囊的双肩包,手里还拖着一个拉杆箱,老兰抬头仔细看了看告示牌,确认这是开往浦东方向的地铁。今年2月,他请了探亲假回乡,本打算多陪陪家人,3月再返回。没想到随后上海发生疫情,他不得不留在了江西老家。

    “前几天,老板联系我说,工厂计划在6月1日复工,能不能赶回来。”从那天起,老兰就一直关注着上海的情况,得知地铁将于5月22日恢复通行后,他立刻购买了当天的高铁票。

    “希望工厂能赶紧开工,我们才有收入。”老兰说。

    毛女士:在嘉兴滞留72天

    “我家就在上海,今天是从外地出差回来。”记者在站台见到毛女士时,她站在行李箱边,正在手机上检索回家的路线方案。她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今年3月,她从上海前往浙江嘉兴出差,没想到由于疫情,迟迟无法返沪,虽然出差任务早已完成,但她一直在嘉兴当地滞留了72天。

    最近,看到上海地铁公交恢复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买了张回上海的票,匆忙收拾好行李后,登上了下午2点15分从嘉兴出发的车,于下午2点50分左右顺利抵达上海虹桥火车站。

    毛女士家在浦东新区周浦镇,之前在网上看到从火车站出来后可以坐出租车回家,但她实地兜了一圈,没有找到开往浦东的出租车,便决定选择“地铁+公交”的方案。“我准备先坐10号线到虹桥路站换乘3号线,坐到上海火车站后,再坐公交到周浦。”

    黄先生:对上海有信心

    “我之前在外地出差,今天返沪。”和其他带着许多行李返沪的乘客不同,记者见到黄先生时,他只随身带着一个小包。从事金融行业的他,年初时前往福建出差,原计划3月返沪,没想到疫情打乱了节奏,他决定留在当地,等形势好转后返沪。“我们都是跟着项目走,经常出差,有时难免会在外地待很久,也习惯了。”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才刚从外地搬来上海,最近,看到上海的各项城市功能正在逐渐恢复,认为现在时间节点比较适合返沪。“你看今天几条地铁线路恢复运营就是一个信号嘛!”

    “我对上海有信心。”黄先生说,相信不久后,城市就能恢复如初。(记者 胡幸阳 顾杰 王闲乐)

    原标题:

    看病的、探亲的、回家的、返工的……轨交恢复运营首日,我们听到了7位返沪乘客的故事——

    城市正恢复,我们回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