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上半年中国外贸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新高!上半年中国外贸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

2023-07-14 10:57: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13日电 海关总署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这是我国外贸规模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新高,离不开外贸行业持续“锻内功”。

  海关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进口8.64万亿元,同比下降0.1%。其中,一季度、二季度分别为9.76万亿元和10.34万亿元,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从环比看,二季度比一季度增长6%,5月份、6月份均环比增长1.2%。

  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第31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本届展会展览规模达10.52万平方米,预计将有3.3万名海内外采购商前来洽谈采购。

  通过展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外贸企业正在从新兴市场获得发展新动能。尼泊尔采购商苏尚特·苏贝迪连夜赶到上海参加华交会。他说,中国的商品在当地非常受欢迎,这次希望采购男士衬衫、中裤等产品。

  中国企业也积极参加展会“走出去”。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惠萍说,企业上半年主动出击,前往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地参加了20多个国际展会,“获得不少新单,预计今年业绩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5%到10%”。

  还有不少中国外贸企业向数字化进军。浙江真爱时尚家居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鲍夏芬说,企业投资12.8亿元的工业4.0智能新工厂即将在年内投产,“这意味着毛毯制造将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向‘无人工厂’。”

  传统的外贸企业积极向价值链上游进军的同时,外贸“蓝海”也显示出勃勃生机。上半年,我国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6.3%,占出口总值的58.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我国出口整体增长1.8个百分点。

  上海外高桥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上,一辆辆汽车正在排队驶上汽车滚装船“勇敢精英号”,1500多辆汽车不久后将抵达澳大利亚,进入当地消费者家中。今年上半年,海通码头发运了约65万辆汽车,运往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加速“出海”的国产汽车正在成为中国外贸“金名片”。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在上海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推动外贸稳规模与优结构,将进一步办好广交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境外展会,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推动外贸新业态加速发展。

  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处于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短期外需回暖动力不足,我国外贸稳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我们有信心、有基础、有条件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的目标。”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说。

  策划:杨侠

  统筹:何欣荣

  记者:周蕊

  海报:程思琪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