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万辆整车下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跑出“新速度”
  • 新华网无人机
正文

第200万辆整车下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跑出“新速度”

2023-09-07 09:32:54 来源:新华网

 

  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工人在车间内忙碌(2023年2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蕊 摄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周蕊、周文其、崔恩慧)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200万辆整车从生产线上缓缓驶出。从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这座标志性外资汽车工厂仅用时不到13个月,跑出新的“特斯拉速度”。

  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当年12月第一辆整车下线,创造“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特斯拉速度”。两年多后,2022年8月,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从1到100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用了30多个月,而从100万到200万,这座工厂用时不到13个月。

  “‘特斯拉速度’一次次刷新的背后,离不开上海特别是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制造高级总监宋钢说,长三角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上海对全球高端人才的吸引力、通江达海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质的营商环境帮助特斯拉快速成长。

  200万辆整车下线折射出“中国制造”的实力。上海超级工厂目前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超过95%,99.99%的员工都是中国人。

  2023年9月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200万辆整车从生产线上缓缓驶出。受访者供图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陆瑜说,作为中国第一家外商独资整车制造企业,特斯拉快速推动供应链本地化,带动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临港新片区的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宋钢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长三角形成了汇聚电池、汽车芯片、精密加工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全生态链,“不少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深度嵌入特斯拉的全球产业链,还获得其他国际汽车企业的认可”。

  今年前8个月,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超过60万辆,超过2021年全年交付量。如今,这里已成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生产的汽车热销亚太、欧洲乃至北美。

  “这座工厂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途中的一份子,很高兴看到中国的经济焕发出勃勃生机和强劲韧性。”宋钢说。

  特斯拉的表现是众多外资企业在华蓬勃发展的缩影。中国贸促会最新报告显示,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

  陆瑜说,管委会针对每个重点项目,都会围绕项目签约、土地供应、落地开工等全流程制定专项的服务方案,各部门形成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推进体系,促成“特斯拉速度”向更多项目的常态化复制。 

[责任编辑: 沈梅]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