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东师大名教授方勇手稿影印出版 原件入藏国家图书馆

2022年07月14日 21:01: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4日电(许超) “《方山子手稿四种》新书发布会”13日在北京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知名学者方勇教授主要手稿正式影印出版。《方山子手稿四种》收录方勇主要手稿影印,包括《庄子学史》《庄子诠评》《南宋遗民诗人群体研究》《方凤集(辑校)》,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

7月11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手稿捐赠仪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张志清先生(左三)给方勇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新华网发

  据了解,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以中国近现代著名学者手稿为主要收藏对象,半个多世纪以来,已入藏王国维、梁启超、章太炎、鲁迅、胡适、闻一多、朱自清、巴金等众多名家的著作、日记、书信等手稿资料,成为国家图书馆独具特色的重要馆藏。方勇教授入藏国图的手稿原件总计4000余页,30斤,这批手稿反映了方勇教授治学生涯中前期主要成就,可与已出版著作相互借鉴。

  在当日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学苑出版社总编辑战葆红介绍了《方山子手稿四种》的编纂缘起。她说,学苑出版社与方勇教授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十余年来,已出版方教授著作4种,共同策划出版《“新子学”论集》3集、《浦江文献集成》286册、《诸子研究丛书》15种。2020年6月,《方山子文集》精装31册出版,包括方教授各类著作19种,分为《庄子》研究系列、《子藏》系列、“新子学”系列、文化普及系列、地域文化研究系列和杂纂六个系列。“此次出版社征得方勇教授同意再次出版《方山子手稿四种》,手稿原样与文集相得益彰,尤其修改涂抹痕迹所展现的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让读者可以更好地了解方勇教授学术发展过程与概貌。”战葆红说。

7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方勇教授手稿出版首发式。新华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文贵良表示,方勇教授自1999年进入华东师大中文系以来,潜心学术,成果丰硕。他的学术研究三位一体:底层是广博的文献整理,中层是独特的阐释创见,顶层是开放的文化关怀,三者形成了他“新子学”构想的学术大厦。方勇教授“新子学”的学术构想,是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等晚清学人在中西文化碰撞中所开始的中国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延续,是探索中国学术话语主体性问题的积极尝试。“方勇教授的手稿规模大、成体系、书法精美,学术含量高,《方山子手稿四种》的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小而言之,该书的出版为华东师范大学在作家文献、批评家文献之外,又开辟出了学者文献的系列,为学校的文献蓝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而言之,是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学术界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成为上世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学者所取得丰硕成果的物质见证。” 文贵良说。

  人民出版社编审孙兴民介绍,《方山子手稿四种》中的《南宋遗民诗人群体研究》和《庄子学史》已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增补再版,前者开南宋遗民诗人群体研究先河,后者以材料之丰富、体量之庞大、体例之完备、探讨之广泛在众多学术史著作中出类拔萃,并获得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7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方勇教授手稿出版首发式上,全国各地学者六十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 新华网发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明君教授说:“我一直读方教授《庄子》研究著作,但是通过手稿,可以看到方教授《庄子》著作是怎么研究的、怎么修改的,这对于治学方法的学习非常难得。杜泽逊教授认为,中国有二三千年的翻书、书写传统,随着技术的发展,这些都在被数据库、电子书、电子邮件所取代,效率虽然提高,却失去了一页一页、一字一字书写的温情,方教授4000余页的手稿,是他十余年智慧的结晶,弥足珍贵。”

  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青年长江学者冯国栋从书籍史角度切入,称从手写到计算机写作的转变为载体的变革和写作方式从具体向抽象的变革,这种写作方式的变革,也必然导致写作观念的变革。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方山子手稿四种》所反映写作过程之真、学者个性之真以及其研究心路历程,说明了手稿本无可替代的价值。在慢文化消失的快餐时代,这种以脑带动手的慢写作方式值得提倡。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1498